【這不是「柯文哲現象」】

(刊登於2014.12.03蘋果日報論壇版 連結請按此

11月29日的九合一大選後,媒體紛紛使用所謂的「柯文哲現象」來形容這一次柯P的勝選,但這個名詞顯然還停留在舊世代的思維。身為一個重度網路使用者,我必須要說,這不是什麼「柯文哲現象」,而是網路的共識化。

還記得「公民1985行動聯盟」嗎?一個由39位網友聯合發起的組織,到最後竟然影響了20萬人上凱道送仲丘。從去年洪仲丘事件的發展,人民開始學習到如何運用網路的力量串聯發起運動。而太陽花學運、香港佔中到這次的九合一大選,其實都是網路力量的展現。

現在的網路族群,已經逐漸發展出一種「共識化」的現象。這個「共識化」的意思是:只要你說的話能夠跟網友們達成「共識」,那麼你什麼都不用做,上百萬的網友們都會自動自發地為你做宣傳;相反的,如果你的意見無法引起共鳴,甚至與主流民意相違背,那麼就算花再多的錢請部落客寫文章、在Youtube、Facebook上打廣告,都是枉然。

柯文哲能夠勝選,是因為網友們取得了所謂的「柯文哲共識」,認為他所提出的想法、他想走的路線符合大部分網友的期待,而這個「網友集合體」,代表著上百萬和我一樣、一天上網超過八小時的新世代族群。這個族群的影響力,是舊世代完全無法想像的。

誰都不可能有能力操縱這個族群的自由意志,而且網路訊息的傳遞越來越快,管道越來越多。當政府開始意識到這股力量的可怕,想要動用國家機器來控制時,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激起「網友」們的危機意識,阻止當權者對這股自由的力量下手。簡單來說,如果今天執政者硬是要把PTT關掉、甚至把網路斷掉的話,為此上街的人,絕對不會只有20萬,丟到總統身上的,絕對不會只有一本書。

在這股強大的網路潮流發展下,政府再也無法進行有效的言論和資訊管制,即使是像九把刀這樣曾廣受網民擁戴的人,只要出了一點小差錯就是立刻被淘汰。任何人都只能順著這股潮流走,學習、適應、然後跟上腳步。

認清現實吧,這不是「柯文哲現象」,這就是網路力量的實體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