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身為一個社工,我有些話想說】

作為一個青少年輔導社工,我接觸的絕大部分都是有狀況的虞犯少年,或是已經在少年監所裡面的更生少年。每當社會新聞發生時,總會看到有人說:「為什麼這些毒蟲/飆車族/八嘎炯都可以有女朋友,我什麼都沒有?」

但事實上,真的就是這樣。

我曾經帶過一個團體,平均年齡16歲,當問到他們『交過幾個男/女朋友』的時候,居然有人跟超過20個人交往!連最少的都有9個,而且他們還跟我說「女朋友很好找啊,一起出去玩,問一下要不要在一起,就交往了。」

看到這裡,應該有很多人想自掛東南枝了吧,但其實這些青少年們各自都有個別的問題,單親、隔代教養、輟學翹家、吸毒、組織犯罪等等,而這些青少年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家庭缺乏照顧和溫暖,有的人父母本身就是犯罪者或毒販,在這樣的環境長大,說真的,很難養成一套正確的價值觀。

那麼為什麼他們能很輕易地交到男女朋友呢?其實就是缺乏愛,但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缺乏的究竟是父愛還是母愛,又或者其實只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夠愛自己,為了填補心中的傷,只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證明『自己是被愛的』。他們始終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,結果就是每兩三個月就換一個對象,就算交了二三十個男女朋友,無止盡的追尋,卻永遠填不滿心中的缺憾。

這邊要跟各位分享的是,對一個助人工作者來說,我想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『我們救不了任何一個人』。身為社工,我們從來不期待有任何人跟我們談過了以後,他的病就變好了,或是他的生活就改善了,這是不可能的。我們真正要做的是啟動這個人的『自救能力』,也就是所謂的『Empower』(賦權),讓他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,讓他知道自己可以憑自己的力量去改善生活,去愛自己,而我們助人工作者能做的,就只是從旁協助而已,真正的改變,唯有從自己身上開始。

而現在,我也要為一些網友們作一點類似Empower的事情。我經常在網路上的討論區看到怨嘆自己交不到女朋友,甚至根本認識不到女生的人。身為一個微宅男,我想告訴大家的是,重點不是在交女朋友,而是我們有沒有把自己的生活過好,我們有沒有照顧好我們自己,我們有沒有讓自己變得更好。

跟我同一個世代的網路族群,平均年齡大概都在25歲以上,有的剛出社會,有的已經出社會一陣子了,我們的健康狀況不再像過去那樣,不論怎麼熬夜都不怕。缺乏運動、長時間上網的結果就是肥胖,慢性病接踵而來,當我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時候,又怎麼敢說自己能夠去照顧另一個人呢?至於反過來說想找個人來照顧自己的,那就是妄想了,在這個時代,自立自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不論男女都一樣。

除了要把自己照顧好以外,我們還要去檢視自己,是不是有什麼未竟事務卡在我們的心裡,舉個例子來說,有個人從小父母離異,缺乏母愛,於是他希望找到一個像媽媽一樣的人來愛自己(也可能他根本就沒有發現自己有這樣的想法),但事實上,我們不可能用一個人去替代掉另一個人的存在,所以他永遠找不到這樣的對象。

如果有類似的情結存在,我們一定要試著去做處理,唯有了解自己,才能夠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。然後,要真正的愛自己,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,唯有愛自己的人,才能知道怎麼去愛別人。

至於怎麼去認識異性,我只能說,多去認識人,不論男女,先從身邊的人開始,好好地跟他們相處,把握自己的交友圈,讓人們對你留下好印象,任何人都可能是你的紅娘,就算你今天只是去便利商店買個東西,也許一個微笑,就讓你跟店員結了緣。

在網路上常看到的情況就是,有人好不容易交到一個女朋友,或是有了一個喜歡的對象,結果就暈船了,徹底淪陷,殊不知這個人也許根本就不適合自己,我想以我自己的一點經驗跟大家分享:不要妄想『王子跟公主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』,那是不可能的!所謂『幸福的生活』這種事情是需要費心經營的,無論交往或是結婚後都一樣。

在現代社會,只交往一個對象就結婚這種事非常稀少,每個人都要經歷過數次的交往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,所以千萬不要想說『這個人就是我的唯一』,當然,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完全不付出,一場精采的球賽,就算最後結局是輸球,只要過程中有努力過,失敗的經驗也能為下一場比賽帶來更好的結果。

說了這麼多,總結一下我想表達的重點:

1.不要想說自己能夠救得了別人,人一定要靠自己。
2.先學著愛自己,照顧好自己,認識自己,了解自己。
3.多交朋友,多談戀愛,每一段感情都有它的價值。

以上,是在下小小社工的一點生命經驗分享,謝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