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隨機砍人,政府也推了一把】

(刊登於2015.07.22蘋果日報論壇版 連結請按此

2014年,發生了台北捷運史上第一起隨機殺人事件,相隔一年兩個月,現在又發生了一次隨機砍人的案件。而我們的政府從去年的事件以後,有任何的作為嗎?沒有,完全沒有。

除了剛發生事情以後,立刻加派警力巡邏捷運,甚至還讓霹靂小組配戴殺傷力強大的MP5到捷運上站崗,打算在歹徒脅持乘客的時候進行掃射以避免乘客被歹徒殺害,接著一兩個月過去了,一切又恢復往常,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。

事實上在鄭捷殺人事件之前,隨機砍人、殺人事件早已持續在發生。台灣第一起的隨機殺人事件是在2009年的黃富康隨機殺人案,接著是2012年曾文欽所犯下的湯姆熊男童遭割喉案。在鄭捷案發生之後,同年的6月1號也信義區也發生了16歲少年持刀砍傷路人的事件,接著是今年的文化國小女童遭殺害案,在7月21日發生捷運隨機砍人的同時,三峽也發生了一起15歲少年隨機砍人事件。

這些事件的發生代表什麼?難道這些人都有神經病嗎?

如果以個人歸因來看,這些犯罪者絕對是有問題的,畢竟一般人壓力大,會盡可能的去尋求正當管道作抒解,但是當這個社會所造成壓力已經大到沒有辦法輕鬆面對的時候,正常人可能就是工作壓力大到過勞死、或是失業到受不了而去燒炭自殺。可是那些原本就比常人脆弱、無法適當排解自己壓力的人,就有可能去尋求偏激的管道,例如隨機砍人。

今天就算把鄭捷凌遲處死、遊街示眾,造成這個社會重大壓力的問題核心沒有解決,那麼隨機殺人事件一樣會繼續發生。這個社會現在所面臨的重大壓力是什麼?是高失業率、貧富不均、房價高漲、不公不義等種種因素綜合起來所造成的巨大生存壓力,而這個政府完全沒有要試圖解決這些問題,總是等到事情發生再來表示遺憾,甚至操弄媒體打算粉飾太平,企圖將整體社會的怨氣導向於個人因素,請恕我說一句:

一個人隨機砍人,那可能是他個人的問題;很多人隨機砍人的時候,那就是這個政府出了問題。每一個隨機砍人事件的背後,這個政府都推了一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