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你們摧毀的,是社會工作者的價值與信念】

昨天下班後,看到了一則美女警察假扮社工,智取毒販鴛鴦的新聞,第一時間我覺得有些好笑,好笑的點在於,原來社工在這個社會建立起來的形象和信任感還不錯,讓人聽到社工的職稱就可以放心打開家門,不過下一秒鐘我沉默了,因為我是一名社工,過兩天我正好要去作家訪,而家訪的對象,是一名毒販。

對警察來說,抓一名毒販,是一條業績,但是對社工來說,我們看的不是毒販,我們要看的是一個毒販背後所連帶影響的一個家庭、乃至於一整個家族,甚至可以牽連到十幾個家庭。

一個毒販的背後有什麼?可能有缺乏照顧的老人及幼兒,可能有因為父母販毒、整天跟著父母跑路而無法就學的學齡孩童,可能有一時好奇而染上毒癮的青少年,可能有經濟被拖垮、連下一餐飯在哪都不知道的家人。而這些都是我們社工服務的對象,為了不讓一個毒販衍生出更多的社會問題,所以我們社工要去做家訪,要去找出這些需要社會資源協助的對象,去拉他們一把。

對警察來說,抓毒販是他們的工作,這點我不否認也不反對。但即便警察把毒販抓走了,後續他的家人需要協助,依舊是社工的工作。將來這位毒販從監獄出來以後,重新復歸社會,協助其安身立命,這也是社工的工作。

當今天,警察假扮社工把毒販抓走,那麼後續社工要如何跟這個家庭工作呢?

對孩子來說,他的父母是被假扮成社工的警察帶離開他身邊的,他要如何信任未來的任何一位『社工』是真的『社工』?

對毒販的父母來說,他們的孩子就這樣被假扮成社工的警察帶走了,他們還會想跟接下來的『社工』對話嗎?

對於這名毒販來說,他相信對方是社工,於是打開了門,結果被抓了,之後他進到監獄裡,或是將來復歸社會,都會有社工去找他,試問,他還會再相信『社工』嗎?

對警察來說,這或許只是一個破案的手段,但這樣的行為,就跟詐騙集團一樣,都是在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信任,更是破壞了社工界努力十幾年所建立起來的專業與社會形象。

過兩天我就要去毒販的家裡做家訪了,我在想,如果他看到了這則警察假扮社工的新聞,他還會不會開門讓我進去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