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:Freda、文:阿牧)

【枯萎的黃金葛-社福工作者的現況】

我是一個社工師,在陽台上種些花花草草是我的興趣,但近幾個月來,因為工作忙碌,身心疲憊,讓我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去照顧我的花圃。這天心血來潮,檢視了一下陽台上的盆栽,許多嬌弱的香草類植物都已枯萎,唯獨剩下一盆黃金葛,雖然變得萎靡不振,在我澆了一些水後,沒過兩天就又恢復了元氣。

從事社福工作的人,通常都懷抱著一股熱情,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在助人工作上,只為了幫助那些我們所關注、需要被關懷的弱勢族群。

然而,也因為這樣的情懷,卻讓社會大眾和社福機構本身,長年忽視了這些工作人員的權益。有許多的社福機構要求員工們「共體時艱、幫助那些更需要協助的人」,於是懷抱著熱情的我們被迫領著低薪,過勞的去照顧那些我們所關心的弱勢族群,到最後熱情燃盡,黯然離開助人工作的路。

以我身為學校社工師的服務內容,除了平常的上班時間外,我們經常會在下班後,接到來自學校、家長或是學生的電話,協助處理各種突發性的狀況,例如有情緒困擾的學生在家裡鬧自殺,或是學生遭逢家暴等等,諸如此類的狀況讓我們不得不在下班後的時間緊急出動。只要能夠幫助到個案,這樣的付出是身為助人工作者的我們願意承擔的,但也因為如此,讓所有的社工夥伴們經常承受著高度的身心壓力。

社工就像是黃金葛一樣,即使一兩個月不去澆水,它會變得癱軟低垂、褪色掉葉,可能一時之間還不會枯死,但如果一直這樣下去,終究有枯萎的一天。這也就是為什麼社工人力永遠補不滿,因為我們往往抱持著一股強烈的使命感,走上助人工作這條路,最後卻在莫大的工作壓力與社福機構的壓榨下,成了枯萎的黃金葛。

社工是降低社會風險的第一道防線,當弱勢族群失去了社福體系的照顧與協助時,為了生存,他們可能鋌而走險、透過非法的途徑來獲得生活所需的資源。例如經濟弱勢的家庭不得不去偷去搶、未成年賣淫、青少年加入幫派、協助販毒等等。但若是社工被壓榨到連自己的生活都過不下去了,我們如何去承擔這份專業的助人工作?

這篇文章,是要為許多仍在艱困環境中、苦苦支撐的夥伴們發聲。臺灣社會福利總盟漠視社福工作人員權益,提出取消工時上限等訴求,其目的就是要維持現狀,持續壓榨社福工作人員的心力。如果我們連自己的生活都照顧不了,我們如何用更多的心力、去關懷我們所重視的弱勢族群?

請正視我們的權益,請勿將社工、照服員、生輔員等所有社福工作人員們、為弱勢族群盡心盡力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。請政府落實勞基法,勿讓社福機構用愛心綁架社福工作人員,低薪過勞的工作環境只會讓我們的愛凋零,無力去實現我們心裡所懷抱著的夢想與使命。

學校社工師 阿牧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